易經學問與風水

師傅仔講場

師傅仔匡正答番你主頁

師傅仔(匡正)講場

 

 

        易經,包涵天地萬物,現在很多人都稱其為易學

        易經,在中國來說,是入為國學。 可想而知,易經在中國的學術來說,具受尊崇的。

        五術中的山醫卜星相, 都與易經息息相關。

        宅相,即風水,與易學更可謂息息相關,因為沒有《易經》,就沒有風水這門學問了。

        易經八卦作開始,再由八卦乘八卦,而得六十四卦。 西北方放爐灶,可能會對家中男主人不利,因為易經八卦,以乾為天、乾為西北、乾為老父,乾屬金,在西北方置爐灶,屬「火燒天」,故不利老父,而老父多是家中的掌舵人,故有不利男主人之謂。

        易經的基本八個方位,是「乾、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、艮、坤」,即「東方、東南、南方、西南、西方、西北、北方、東北。」各個方位,各有五行所主,各有不同事物的代表。

        例如在香港的八零年代(1981∼1990),十分盛行「移民」,當時筆者是一份報刊的專欄主筆,而專欄名稱便是「移民風水」,有不少的內容都有關如何以風水布局擺陣來增加移民 的機會。 因為易經八卦,以「乾為馬」,故布局時,很多都會從乾卦著手。

        易經由原本的八卦,自乘而得出六十四卦,所以風水有六十四個方位,各有吉凶,隨運而變。 但風水,實不只六十四個方位,因為易經六十四卦,各有六爻,共三百八十四爻,所以風水精微之處,是把一個圓周分為三百八十四個方位。

        由於風水與易經息息相關所以,要研究風水,必須研究易經,而研究易經 時,會知道風水方位時常轉變,亦非常細微,故做風水時,一點都不可隨便,不可馬虎。

 

白鶴鳴弟子/師父仔匡正
 

你或許也有興趣瀏覽以下網頁:

國際堪輿名家—白鶴鳴先生簡介

為何要看風水

原來風水咁簡單

•陰宅風水•山龍五行俱全的原理

 

歡迎轉載內容,敬請尊重版權,請列明出處及連結「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

 
 

 

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

家居風水主頁

風水玄學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