爐灶不宜向著或太近窗門

 

        風水口訣話︰「陽宅三要門主灶。」

        睇口訣就已經好清楚知道,爐灶風水家居風水家居風水,佔 了一個重要的位置,爐灶的影響力, 最起碼排在家居風水的頭三位,而頭三位當然就係「門、主、灶」。除了這頭三位對家居風水最重要外,其實家居風水仍有好多其他東西要留意,不過今日都係先講爐灶風水。

        爐灶家居風水的室內格局來說,有一個最基本的要求,就是不可以向著窗門,因為爐灶是 一個煮飯的工具,雖然是由「土磚」所製成,但爐灶的五行,卻主要是屬火。

        易經有「巽為風」及「離為火」的說法,配合家居風水的運用,窗門為「風」可以吹進的地方,而「風」屬於「巽」卦,「巽」卦的五行,屬木,以五行來說能夠生火,理應屬於吉利 。那麼為何爐灶不宜向著窗門呢? 這就是因為怕火太旺,俗云:「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。」火亦一樣,火可以用來煮食,但火太大則有可能把房屋也燒掉,所以,火怕太旺。

        還有,爐灶不宜太近窗門,古代的窗門是由木及紙所製造的,如果近灶,一個不小心,則會將窗門燒著而引起火災。

        大家可能會問︰「現在的窗是玻璃,不容易燒著,那麼爐灶便可以近窗門 吧。」答案是︰「不宜。」 因為爐灶太接近窗門,當打開窗門的時候,若遇大風吹進來,則爐火會不穩定的搖擺,除了影響煮食之外,還恐因為爐火的大幅度擺動,會燒著附近的易燃物品,所以不論家居風水或以安全計,爐灶都不宜安在窗門附近。不過,現代家居來說,爐灶安了在窗門附近,其實問題亦不難化解,大家可參考師父仔匡正的《爐灶近窗口•現代家居一般問題不大》一文。

鶴鳴文化編輯部      

你可能有與趣的文章︰

•忽然一筆專頁

國際堪輿名家—白鶴鳴先生簡介

家居風水--白鶴鳴先生撰稿

為何要看風水

自己動手造風水

風水立極尺

全自動羅盤

•風水動土擇日法•三奇擇日法舉例

 

歡迎轉載內容,敬請尊重版權,請列明出處及連結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

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

家居風水主頁

風水玄學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