陽宅風水--門衝煞

反回上頁

 

 

千金門樓四兩屋

 

 陽宅風水之 千金門樓四兩屋︰
        陽宅風水最重氣口之吉凶,而「氣口」即是現代的「門口」。

而除了屋門外,有些單層式的房屋,另有一個圍牆之入口,這便是「圍門」,看「圍門」的吉凶,與「門樓」的吉凶相同。

經云︰「千金門樓四兩屋」,有些人則誤傳為「千斤門樓四兩屋」,無論如何,這句經典道出「門樓」的重要性。

而本篇便講解有關「門樓」方面的風水。

l         歌訣云︰「若然樓高孤聳,主孤寡墮胎產亡。」

門樓必須與房屋互相呼應,即兩者必須合比例,例如房屋圍牆大則門樓要大、相對房屋圍牆小則門樓要小,若果房屋圍牆小,但門樓太過高聳,則犯了「奴僕欺主人」的風水大忌,代表家人早喪,或則小產,兒童容易發生意外等,嚴重者會危及性命。 

l         歌訣云︰「樓大太軒昂,口舌官非主外亡。」

凡門樓太高不好,若太軒昂,亦會發生問題,「軒昂」者───威嚴端肅,氣派不凡。

若非達官貴人之宅,門樓不宜太過軒昂,否則,便會發生口舌官非等事,又或離家出外容易遇上了危險。這與一般人不宜在家中懸掛繪劃了栩栩如生的老虎肖像之道理相同。 

l         歌訣云︰「樓若歪斜口舌多。」

建築門樓,必須門樓四正整齊,不可以歪歪斜斜,否則除了家人容易招來口舌是非,之外,工作亦不順利,會經常遇上阻滯,所以在監督興建門樓的時候,一定不可大意,要求嚴謹方可。

筆者曾往新界馬草壟勘宅,該宅有接近一百年歷史,雖然有兩楝房屋經已重新興建,但仍保持著兩楝已屬古蹟的房屋及門樓(一般來說,超過一百年的物件都可列稱為古懂,而那門樓及房屋都接近一百年,所以筆者開玩笑說是「古蹟」)。

筆者觀其門樓,左邊的柱已出現歪斜的情況,所以筆者斷定這房屋是招小人及是非的,他們都異口同聲點頭稱是。

原來那長兄曾安排一位朋友給他的前老闆認識,拙合他們成為生意伙伴,後來他們合作得很好,生意亦開始有盈利,但他那所謂朋友非但沒有多謝他,更恩將仇報,在他的舊老闆面前說盡他的壞話,令他蒙上不白之冤。

舊老闆原本擬開一新公司並請他打理,但經他朋友這樣搬弄是非及挑撥離間後,老闆另覓友人之弟來當這職位,他只得睜著眼讓一個大好機會溜走了。

他十分氣憤,立即找其他朋友來大吐苦水,但他那恩將仇報之朋友竟然早已部署好一切,已在很多其他朋友面前冤枉他,令到很多朋友也對他產生誤會,雖經他多番辯白,部份朋友已明白過來,但他終歸引狼入室,引來了種種惡果,也只好怨自己沒有戴眼識人了,他說日後要學點相來傍身,好讓他懂得選擇朋友。

現筆者吩咐他,立刻把門樓重新修葺,那便可以減少身邊的小人作崇。

看他這例子,只是一條柱子出現歪斜已發生了這麼多問題,若是兩條柱子同時歪斜,相信情況更不堪設想了。 

l         歌訣云︰「門樓四宇共成一楝,得財兼得小功名。」

宇者──屋檐也!即是大家俗稱的屋簷。除了房屋要建屋簷,有些門樓也建屋簷,原來這是合乎風水原則的,因為在門樓頂建屋簷,代表家人的財運便比較順利,及會得到一些名望地位等。    

l         歌訣云︰「樓壁忽塗白石灰,立時口舌入門來。」

這說明門樓旁的牆壁切不可塗上白石灰,否則,立即出現是非口舌,令到家人因此而多招煩惱。 

l         歌訣云︰「門樓似令牌,老少哭哀哀。」

令牌為道教法器,用以驅遣神將神兵的木牌。

除了道教外,從前的國家,一些甚高職位的官員將軍等,都擁有用以驅遣部屬將領等的牌,有用玉製的,也稱為令牌。

一般來說,令牌多以長方形為主,如果門樓頂的牌扁形狀酷似令牌,那麼,家人便要小心了,因為老少哭哀哀,已明顯道出家宅之不安及出現危及家人健康的問題了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門樓影響著所有居住者的吉凶

   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