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水工具

魯班尺格大門要留意的問題

 師傅仔講場

 

 

師傅仔匡正答番你主頁

        今次的師父仔答番你,所回答的問題,是與風水尺有關。現今流行的「風水尺」,不知道大家又知不知道它的另一個名稱,是叫作甚麼?答案是──「魯班尺」。因為相傳這把是魯班傳下來的,所以叫做魯班尺。 而今次收到的電郵,是問我一個與「魯班尺」有關的問題,大家先來看一看這個電郵內容︰

 

        讀者問: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「匡正師傅︰請問一下,用魯班尺在測量大門時,要不要量在門框的距離呢?如何量大門的吉凶,一尺又等於多少釐米?」
 

        匡正答:

        這位讀者署名「冰峰不冷」,想必是大陸的讀者,因為這是簡體字及來自qq的電郵,qq電郵是大陸最流行的電子郵箱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 這位讀者 的第一個問題是「魯班尺在測量大門時,要不要量在門框的距離呢?」首先要說,魯班尺是由兩把尺所組成。格門的尺是「門公尺」,顧名思義,「門公尺」在風水上,是用來格門的。 「門公尺」又名為「九天玄女裝門尺」,而尺中「吉度」及「凶度」大致如下︰
        1. 「財」門二寸二分──訣云︰門迎財帛義安知,金賣除珠喜貴商,從此妻兒人興旺,子孫富貴發財多。
        2. 「病」門二寸──訣云︰病門逸開便有病,急速移改向西東,妻兒骨肉皆不利,奴僕參差事不同。
        3. 「離」門二寸──訣云︰離門正惠不宜房,人口分離大不祥,賊盜遭官又遭禍,一家骨肉見乖張。
        4. 「義」門二寸一分──訣云︰義門最好甚宜開,大旺田財又顯財,內外姻親皆義合,朝朝日日進財來。
        5. 「官」門二寸一分──訣云︰此門開者更加官,居官逢遇又喜歡,庶人不可居宜室,價道凡居自然安。
        6. 「劫」門二寸──訣云︰此門開者多遭劫,毆打死傷賣田業,宅舍多災妻無子,更兼官事不寧貼。
        7. 「害」門二寸──訣云︰此門朝南招破敗,打開就見家破敗,分方重忌與君愁,萬頃田庄俱盡賣。
        8. 「本」門二寸二分──訣云︰此門開者未無寧,浩業興隆又進財,自此門庭多吉慶,功名福祿自然來。

        以上這些尺寸,是中國的尺寸,現在並不流行這些尺寸,而風水魯班尺,還發展成拉尺,十分方便。
        大家從附圖中所見的風水魯班尺,便是拉尺模式,而這尺記錄有「英吋」及「釐米」,大家從圖中的的「拉尺」,便知道各「吉度、凶度」的長度。

        而讀者冰峰不冷問「要不要量在門框的距離呢?」我們在使用「門公尺」量大門的時候,是不用量門框的。

        至於「如何量大門的吉凶 」,方法是使用「門公尺」來量度大門長度及闊度,兩者俱合「風水門公尺」的吉度,自然吉利。附圖的「風水拉尺」,我用「紅格」標示「門公尺」的度;用「藍格」 來標示「門公尺」的度。大門長度及闊度,要同時合吉度,才屬於吉利。

白鶴鳴弟子/師父仔匡正

本文刊載日期5-7-2013

        編輯部按︰ 師傅仔筆名「匡正」,風水玄學權威白鶴鳴先生的大弟子,追隨白先生研習達三十年(2013年計算),

隨白先生實地堪察風水無數,任專業風水命理顧問多年,現為白鶴鳴先生書籍的編輯,

www.fengshui.hk師傅仔答番你專欄及師傅仔講場專欄主筆
 

你或許也有興趣瀏覽以下網頁:

國際堪輿名家—白鶴鳴先生簡介

家居風水--白鶴鳴先生撰稿

自己動手造風水

•風水擺設用品

•是否需要年年看風水

•八運珠寶線的旺山旺向

•風水大師論風水•反吟伏吟禍難當

•家居風水•2014流年風水讀書文昌位

歡迎轉載內容,敬請尊重版權,請列明出處及連結「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

家居風水主頁

風水玄學首頁

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

風水增運精品.風水旺宅化煞用品.歡迎駕臨參觀

國內國外家居風水.公司風水佈局(包括平圖佈局).揀樓風水建議

陰宅風水.八字.改名

查詢及接洽熱線︰'852-98 28 28 28 (國際) '98 38 38 38 (香港)/電話/Tel: (852) 2388 6878     傳真/Fax: (852) 2388 8383

九龍.彌敦道 490 - 492 號.盤谷銀行大廈.8 樓全層/(港鐵.油麻地站C出口.斜對面)

電郵/email: fengshui@hongkong.com

辦公時間:星期一至六.早上十時至下午七時(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)

網址︰www.fengshui.com.hkwww.98383838.comwww fengshui.hk

風水權威白鶴鳴先生主理•已出版風水命理書籍達120本。

風水改運專家•享譽國際數十年•風水專書全球最多•(風水,八字,改運 )

www.fengshui.hkwww.風水.hk www.98383838.com 

www.fengshui.com.hkwww.fengshui.net.hkwww.fengshui.idv.hkwww.baiheming.comwww.pakhokming.com www.hokming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