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年風水習俗(十九)

《風水習俗之湯丸兆頭》

過年風水習俗專頁

 

        兆頭,俗稱「意頭」或者「彩頭」,中國人十分講究兆頭,所以中國人的風水習俗也喜歡講「兆頭」,尤其是在一年將盡,而新的一年即將開始,便更加喜歡一些好兆頭的東西。因此在過年時所吃的食物,也要找一些好彩頭的東西來吃。
        湯丸在中國很多地方的風水習俗中,都是過年必吃的食物。在年尾至年頭的一段期間,中國人都喜歡吃湯丸。一家人圍起來,吃湯丸,是多麼開心的一件事。
        為甚麼湯丸會成為兆頭美食?湯丸又有那些款式呢?先說為甚麼湯丸會成為風水習俗中兆頭美食。其實這是因為湯丸的形狀是圓的,而中國人每家人的願望,都是時時刻刻都能夠「一家團圓」。這個圓圓的湯丸,一家人圍起來吃的時候,就有「一家團圓」的意思。
        所以,中國很多地方在一些大日子,都會弄湯丸來吃,尤其是「過冬」(即冬至)、大除夕、大年初一……等等。
        雖然湯丸是很簡單的食物,但湯丸也分很多種類,有些只使用植物粉來弄出一些沒有餡料的湯丸,再將這些湯丸放在鹹湯內煮,亦可以放在一些糖水內煮熟吃,而糖水則多是以用薑來煮的糖水,以這些糖水伴上湯丸,也算是一個美食吧!
        有些地方,喜歡簡簡單單地放一小塊片糖在湯丸當中,當湯丸煮熟時,內裡的片糖已經溶化,進入口中,便有一定的糖香味。而好的蔗糖(高質素的片糖便是蔗糖),例如曾城蔗糖,其糖香味,與日本所說的黑糖,味道是一樣的,有很重的糖香味。
        有些地方,湯丸的餡料是以花生碎(把花生磨成粉狀)、芝麻碎(把芝麻磨成粉狀)或其它醬料、總之,餡料款式隨大家喜歡便成。
        有些人還更簡單,煮薑汁蕃薯糖水時,再加些湯丸,便成為蕃薯糖水湯丸。
        總之,在接近年尾及年頭的時候吃湯丸,能令大家感到一家團圓的溫馨。


一碗湯丸,就已經是一個好兆頭──一家團圓

風水習俗之湯丸兆頭
 

白鶴鳴弟子/師父仔匡正

本文刊載日期18-2-2013

 

        本網站內容版權屬於「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」所有,

如需轉載內容,請列明出處及連結「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

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

家居風水主頁

風水玄學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