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過年風水習俗

《米缸貼魚兒圖案》

過年風水習俗專頁


        新的一年──2014馬年將到,而接近年尾,很多人都會依照中國的風水習俗,做一些兆頭吉利的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 我記得曾經有一次,也是接近年尾的時候,去看一個住宅單位的風水。看陽宅風水,當然不忘看風水要訣:「陽宅風水門主灶。」當然,如果客人的家中或公司有神位的話,都要留意神位風水,看看神位於家中的吉位或凶位。
        今次所講的,不是神位,也不是「門、主、灶」,但也與「灶」有很大關連,這便是「米缸」。「米缸」幾乎家家戶戶都會有。在傳統的風水習俗上,米缸代表富足。從前,社會中貧窮人家多,家中米缸很少會添滿,所以,米缸能夠時常盛滿的家庭,已經屬於富足的家庭。
        時移世易,香港供人飽肚的副產品多了很多。不過,很多人仍然會將一些風水習俗,特別是包含吉利兆頭的風水習俗,世世代代傳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個包含吉利兆頭風水習俗,是在過新年之前的大除夕,在米缸外貼上一些好兆頭的東西,很多家庭都會在米缸貼個「滿」字,取其兆頭「常滿」。而我記得那一次看風水的人家,不是貼了一般家庭常貼的「滿」字,他們在米缸外貼上一尾「魚」的圖案。這個兆頭比起常滿更好,意指「米缸」年年有餘。(魚代表了「餘」,米缸有魚,即代表富足有餘。)

 

風水習俗之米缸吉利兆頭


        所以在接近新年的時候,如果大家相依照風水習俗,做一些兆頭吉利的事情,可以在米缸貼一個「滿」字,又或「貼」上一條魚的圖案,代表「富足有餘」的意思。

白鶴鳴弟子/師父仔匡正

本文刊載日期31-12-2013

 

        編輯部按︰師傅仔筆名「匡正」,風水玄學權威白鶴鳴先生的大弟子,追隨白先生學習達三十年(2012年計算),隨白先生實地堪察風水無數,亦任專業風水命理顧問多年,現為白鶴鳴先生書籍的編輯。

 

•2013(蛇年)十二生肖流年運程總頁

2013(癸巳歲) •蛇年流年風水•佈局擺陣主頁

蛇年(2013)風水擇日——正月開市吉日(蛇年風水擇日專頁)

壬辰龍年--十 二月--流月風水佈局(5-1-2013至4-2-013)

 

你或許也有興趣瀏覽以下網頁:

國際堪輿名家—白鶴鳴先生簡介

家居風水--白鶴鳴先生撰稿

為甚麼要看風水

•流年風水年頭看

•2013風水擺設之瑞獸貔貅旺財法

風車要順轉才能轉運?

2013風水習俗——尾禡的吉時

過年風水習俗之2013癸巳蛇年團年飯吉日

風水習俗之潔靜神壇吉日(2013蛇年)及程序

•風水習俗之過年壓歲錢驅妖

風水習俗之年初不可掃地

•風水習俗之2013年癸巳歲擺放年花吉位

•風水習俗之派利是是祝福

 

        本網站內容版權屬於「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」所有,

如需轉載內容,請列明出處及連結「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

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

家居風水主頁

風水玄學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