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水習俗

年初五送窮日

過年風水習俗專頁


        農曆正月 初一,俗稱大年初一,是新的一年開始的第一天,在中國傳統風水習俗認為,這一天十分重要,所以正月初一又稱為「元旦」日。接著的數天,慶祝新年的氣氛仍然十分濃厚。
        大年初一大家慶新年,互相恭賀,而這種熱鬧的氣氛,一聲「恭喜發財」,洋溢著人情味。
        大年初二,一家大小,開心地一起吃食開年飯
        年初三,赤口,雖然不宜拜年,但仍是公眾假期,最適宜逛街。
        年初四,灶君下凡,很多人都在家中接灶君,而現代人減少了煮飯及安神,所以顯得不及從前般隆重。
        到了年初五又有甚麼好做呢?今篇文章,便是圍繞「年初五」的中國傳統風水習俗為題。年初五──屬於「五路財神誕」,也屬於「送窮日」。
        古時,很多人把「年初五」稱為「破五」,因為「大年初一」至「大年初四」也有很多禁忌,如不可以說不吉祥的說話、不可以掃垃圾……。但到了年初五,則年初一至年初四這數天的禁忌,都不用再遵守了,所以人們將「年初五」稱之為「破五」。而這「破五」又被稱為「送窮」、「送五窮」、「送窮土」、「送窮灰」、「趕五窮」等等,要視乎甚麼族群,甚麼鄉村,每個地方的稱呼都會有些不同。
        而年初一至年初四,不可以掃地,而積下來的垃圾,便可在年初五棄掉,這是棄窮,因為垃圾屬於穢氣,趕它出門,即是棄窮。
        另外,因為這一天是「玄壇真君」財神巡視凡間,所以很多人便在這天拜祭「財神玄壇真君」,希望能夠得到「財神」照料,財運亨通。而有些地方的傳統風水習俗,還以「年初五」為開工日,在這天預備燒豬,拜完「財神」便大家一起吃,之後便一齊開工了。

 

白鶴鳴弟子/師父仔 匡正

2014年1月27日

 

        編輯部按︰師傅仔筆名「匡正」,風水玄學權威白鶴鳴先生的大弟子,追隨白先生學習達三十年(2012年計算),隨白先生實地堪察風水無數,亦任專業風水命理顧問多年,現為白鶴鳴先生書籍的編輯。

 

有關2014馬年(甲午歲)正月適宜啟市的日子如上,若果你……

2014馬年生肖運程有興趣……

2014馬年風水布局擺陣催旺化煞用品有興趣……

可以點擊以上連結,瀏覽有網頁。

2014風水蛇年十 二月(丑月)流月風水布局(5-1-2014至3-2-2014) 

2014風水—蛇年二月(丑月)吉日凶日 (2014年1月5日至2014年2月3日)

 

你或許也有興趣瀏覽以下網頁:

國際堪輿名家—白鶴鳴先生簡介

家居風水--白鶴鳴先生撰稿

為甚麼要看風水

•流年風水年頭看

•風水習俗之過年壓歲錢驅妖

風水習俗之年初不可掃地

•風水習俗之派利是是祝福

風水習俗之揮春兆頭

風水習俗之揮春福到的問題

•風水習俗之湯丸兆頭

 

        本網站內容版權屬於「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」所有,

如需轉載內容,請列明出處及連結「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

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

家居風水主頁

風水玄學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