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水大師

劉伯溫為何寫燒餅歌

風水大師專頁

風水大師論屋苑風水


 

        風水雖然基本上可分為「陽宅風水」及「陰宅風水」,但從古代的風水大師眼中,風水就是風水,分別只是先天山水與後天山水。

        數風水大師,相信最高官位的,應該是劉基(劉伯溫)了。他是明朝的開國功臣,在朱元璋未登帝位之時,已經開始輔佐他,助他不斷擴展勢力,排除敵人,最後更嬴得帝位。

        在《明史•劉基傳》中,沒有記載說他懂得風水,但民間卻流傳著與劉基有關的風水故事。在野史有一個故事,據說是在明朝人所寫的《英烈傳》中記載。朱元璋定都金陵,是因為劉伯溫認為的風水地。當時劉基在正殿基址中,設柱子立在水中,朱元璋嫌太逼狹,將柱子移到後邊,劉基依此斷言:「如此亦好,但後來不免有遷都之舉!」
        後來明成祖朱棣在1421年把都城從南京遷到北京,劉基的預言也應驗了。此外《樂郊私語》也記錄了劉基在海鹽縣與風水先生討論龍脈的事情,認為海鹽的山是南方龍的盡頭,是風水寶地,必須像周公、孔子這樣的人才配葬在這裡。
        民間流傳劉基所寫的風水詩訣不少,如《堪輿漫興》、《青囊天機奧旨序》、《龍訣歌》……等等。另外,傳說劉基被宰相胡惟庸毒死,但有些人說還未有證據。不過,傳說劉伯溫是可「前知五百年,後知五百年」神機妙算的風水大師
        在劉伯溫的著作,還有一首《燒餅歌》,這《燒餅歌》可算是和皇帝朱元璋有莫大的關係。話說有一日,明太祖吃燒餅,剛咬了一口,內監報國師劉基進見,皇帝用碗蓋著,知劉伯溫有風水玄學易通之能,所以叫劉伯溫猜碗內是何物。劉伯溫屈指一算,說「半似日兮半似月,曾被金龍咬一缺。」此食物也!皇帝開估,中了。
        皇帝又問︰「以後天下之事,如何?」
        劉伯溫又說︰「皇帝定有萬子萬孫,何必問呢?」
        皇帝說︰「自古興亡皆有其數,何妨洩漏天機!」
        劉伯溫說︰「要推斷國運何日衰敗,此等為大罪!」
        皇帝說︰「我賜你免死金牌,有甚麼,不用怕,快些推算!」
        而劉伯溫便作了一首歌訣推測國運,這首歌便是燒餅歌了。
        有關風水大師劉伯溫為甚麼要作燒餅歌的原因,相信大家看了這篇已經清楚了。

 

風水大師劉伯溫圖

2015風水•風水大師劉伯溫
 

 

風水玄學專家──白鶴鳴

2014年9月31日

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你可能有與趣的文章︰

家居風水--白鶴鳴先生撰稿

為甚麼要看風水

        編輯部按︰

        1. 白鶴鳴先生於八零年代開始曾在「太空館」及「香港大會堂」作公開演講、撰寫報刊專欄,曾撰稿──《快報》、《新報》、《玉郎電視周刊》、《經濟日報》、《香港電視周刊》、《亞州電視周刊》。
        2. 白鶴鳴先生於1983創寫第一部風水書籍《風水隨筆》; 1992創製「風水立極尺; 1997創製專利發明「全自動羅盤」(專利註冊編號:9810409.6); 於1999年創立玄學網站。現在網站名稱有「www.fengshui.hk、www.fengshui.com.hk、www.fengshui.net.hk、www.風水.hk……。」

白鶴鳴先生已出版的原創著作在2013年已達123部。

 

 

歡迎轉載內容,敬請尊重版權,請列明出處及連結「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

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

家居風水主頁

風水玄學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