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水羅盤三百六十度周天


        研究
風水,一定不可以缺少的風水工具,一定是「羅盤」。「羅盤」又名「羅庚」,是測度風水方位必備的工具。若果沒有羅盤,便不能定風水坐向, 也難以測出方位。
       
風水羅盤,基本上分為「三元羅盤」及「三合羅盤」兩大類。 兩類羅盤所記錄 的資料,有些部份相同,但也有些部份不相同。
        不同種類的
羅盤所記錄 的資料,是根據羅盤預算供甚麼風水派別的人使用而定 。例如「二十四山」,三元派或三合派,都必須使用,所以「三元羅盤」及「三合羅盤」都會出現 二十四山的資料。
        但是,中針二十四山及縫針二十四山,就只有三合派才使用,所以三合羅盤有這一層資料,但三元
羅盤便沒有這一層資料 了。
        又如易經盤六十四卦這一層資料,只有三元派才會使用,所以三元
羅盤有這一層資料,但三合羅盤則沒有。
        現代的
羅盤,還有一層資料,是三元羅盤及三合羅盤都有記錄的,但是, 這一層卻沒有在古代羅盤出現過,這一層是甚麼資料呢?便是「三百六十度周天」。
        古代
羅盤看方位,多用十二宮,後來發展到二十四宮,故有要訣云「先天羅經十二支」之說。 由於中國古代是不會用三百六十度來測度方位,所以這一層「三百六十度周天」的資料便沒有在古代的風水羅盤上出現。
        不過,三百六十度周天,對於研習
羅盤二十四 山有很大幫助,因為把三百六十度除以「二十四山」,則每山佔十五度,在計算起來的時候十分方便。筆者還記得在二十多年前,羅盤是不準帶入中國大陸的, 筆者往內地勘察風水,除了 會帶備羅盤之外,還 會同時攜帶精確的指南針過關,萬一被海關發現沒收了羅盤,則還有指南針 來勘察風水
        三百六十度周天,何時開始在
風水羅盤上出現?最早 應該是在八零年代,那時開始已經可在市面上買到有「三百六十度周天」的風水羅盤,但 這種羅盤要到九零年代至二千年以後才流行起來,那時起,幾乎所有羅盤都有「三百六十度周天」這一層了。

風水玄學專家──白鶴鳴

本文刊載日期2013年8月15日

         編輯部按︰

        白鶴鳴先生於八零年代撰寫報刊專欄,曾撰稿《快報》、《新報》、《玉郎電視周刊》、《經濟日報》、《香港電視周刊》、《亞州電視周刊》。白鶴鳴先生於1983創寫第一部風水書籍《風水隨筆》。白鶴鳴先生於1992創製風水立極尺白鶴鳴先生於1997創製專利發明全自動羅盤(專利註冊編號:9810409.6)。白鶴鳴先生於1999年創立玄學網站。現在網站名稱有「www.fengshui.hk、www.fengshui.com.hk、www.fengshui.net.hk、www.風水.hk……。

         有關真正的開光風水用品,可到「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」選購。

 

白鶴鳴先生已出版的原創著作至2012年已達122部。

2014(甲午歲) •馬年流年風水•布局擺陣專頁

 

你或許也有興趣瀏覽以下網頁:

國際堪輿名家—白鶴鳴先生簡介

自己動手造風水

家居風水之風水佈局:  為甚麼要看風水

•好書推介—<<擺陣改運50招 >>

家居風水--白鶴鳴先生撰稿

•風水 擺設用品

蟾蜍聚財陣的擺放秘技

•2013風水擺設之瑞獸貔貅旺財法

風水瑞獸貔貅-(1)

風水擺設用品——正統開光的重要性

•公司風水要留意路沖

 

歡迎轉載內容,敬請尊重版權,請列明出處及連結「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

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

 

風水玄學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