忽•然•一•筆

風水靚太

富不及三代

 

       有人說︰『富不及三代』。這個立論之準確率究竟如何?靚太從沒作過這方面的統計,所以不能在此下定論。

        若然「富不及三代」的話,從「玄空風水」方面推論,相信當與『十年風水輪流轉、百年風水轉三村』有關。而且想來也的確是,就算「形、氣」俱佳的陰宅風水,日子久了,實在隨時難逃「滄海桑田」(土地政策、移山填海、開山闢地……)之變。由是,即便「家山風水」再好,實在也難永久足恃,因為難免終有無以為繼的一日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,與其(單一地)委過於風水,靚太卻更為相信(若然『富不及三代』的話),必與〔父母縱子、而子又縱子〕之普遍心態與行為,更有密切關係。

        自己白手興家(創業)的那一代,尤可親自督導自己的下一代去「子承父業」——即使不渴求子女能夠進一步把家業發揚光大,無論如何,也必望他們能有守業的能耐。然而,作為創下了家業的父母,當那奮鬥的艱難歲月一過,在眼看家裡之環境、資產都已不可同日而語之下,試問,還會有多少個父母能夠真的「狠得下心腸」(落得了重手)去督促其下一代去奮發呢?畢竟,奮發的過程,就算可免「子女捱世界」也好,但起碼,必定是要迫使子女「冇得嘆世界」的!

        今日社會裡,每家每戶的子女都是父母心目中的「寶貝仔女」。近廿年來,不論貧富(真正赤貧者例外),社會上普遍都是「廿四孝父母」,他們「仆心仆命」侍候「寶貝仔女們」也唯恐不夠週到,試問,還怎可寄望於他們會懂得怎去把「寶貝仔女們」培而育之?!至於一眾的「寶貝仔女們」,他們自己尚且在呵護備致的溫室之下長大,那他們日後的下一代(去到第三代),還可以是怎樣的下一代呢?!

        靚太昨夜飯後在商場洗手間內側聞旁人「聊天」。甲乙兩位女士,都是該商場的清潔女工。時近打烊,想是甲女士經過一天辛勞之後,一時感觸而向乙女士訴苦,她說︰「唉,有兒有女又如何?我今年都快六十了,自己不養自己便沒有人養。他們(指子女)個個都聽過我說做得有多辛苦,但就一個都沒敢叫我不要做下去,原因就是個個都生怕自己出了聲便得供養我。」

        然後,再聽得乙女士回應對方說︰「我那幾個(兒女)也好不到那裡去。我辛辛苦苦養大了他們,不但誰都沒有正式給我家用,反而小兒子「手緊」時更會倒過來問我要錢。如果「好彩」,間中在大時大節遇上他們有誰正好有「鬆動」(指銀根)的話,才會給我三幾百過節而已,唉……」

        只聽對話內容的話,兩位女士明顯都心有戚戚然。但若只憑話音辨識的話,卻又沒聽得出她們心情悲慟。恐怕,時下許多如她們一般年紀(與環境)的為人父母者,老早都已練就了一派「自我認命」(其實是自我安慰)的「功架」了呢?!

        為人子女者,沒有奉養母親,無論如何也說不過去。不過,更大的責任,靚太認為,其實理應回落到這些子女們的父母身上。這些父母,錯在當初沒有好好教導自己的「寶貝仔女」應要做個「有承擔的人」;至少,錯在沒有給「寶貝仔女」自小灌輸「反哺」的責任心!

        靚太曾經不知多少次見過別人(竟在自己的子女面前)說出以下這樣「偉大」的說話︰我對他(們)並沒有任何要求,也不旨意他(們)將來會供養我或給我家用,但求他們自己能夠「搞得掂」(意指養得起自己),我便心滿意足的了!

        嘿!這是甚麼心態、甚麼話?!每見相識之人這麼說的時候,靚太必定直斥其非︰你沒有要求你的子女將來奉養你,你並不是偉大,你是陷他(們)於不孝、不義!因為你沒有給予你的子女〔認識責任感的機會〕,你同時也剝奪了他(們)可以〔選擇成為有責任感的人〕的權利。你的子女將來是否有能力「反哺」是一回事,但你今日不去要求他有這份責任心,則必定是你的錯!

        如果你今日就連這個「做人的起碼責任感」也沒灌輸給他(們)的話,那當他長大之後,請問,他(們)還可能會有哪一方面的責任感呢?!一個社會裡,假如大多數的父母都同樣地撫養出如此「沒承擔的子女」的話,那他朝,我們的社會還能有多少個「似番個人」的人去支撐呢?!

        古有訓曰︰『養不教、父之過』。為人父母者,與其日後抱怨子女沒有孝順自己,倒不如由今天開始,灌輸予子女做事為人所應有的責任感。與此同時,作為父母者,與其(單純地)求望於「家山風水」(或陽宅風水)可福蔭其後人,倒不如身體力行,早早去把自己的孩子們管教好,從而培養他們日後成為對父母、家人、朋友,以至社會,都屬「既有承擔之心」、「也有承擔之力」的人!
 

        編輯部按︰白鶴鳴先生於2011年出版原創著作達120部,為業界翹楚。原創產品兩款,分別為「風水立極尺」(1992創製)及「全自動羅盤」(1997創製,專利註冊編號:9810409.6)

 

你或許也有興趣瀏覽以下網頁:

•忽然一筆專頁

國際堪輿名家—白鶴鳴先生簡介

家居風水--白鶴鳴先生撰稿

為何要看風水

自己動手造風水

原來風水咁簡單

 

歡迎轉載內容,敬請尊重版權,請列明出處及連結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

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

家居風水主頁

風水玄學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