巒頭風水

夜叉鬼頭認穴位

風水大師專頁

巒頭陰宅風水

 

 

        大家可會知道夜叉是甚麼樣?可能大家連「夜叉」這名詞都很陌生,若果說「母夜叉」,大家則或許對「母夜叉」這名稱有些印象,從前,中國人常用「母夜叉」來形容一些兇惡女性或者醜陋的女性,不過,近年有很多新創的「潮語」來形容惡女和醜女,所以「母夜叉」這個形容詞已較少人認識了。
        現代的「夜叉」造形,與古代亦有不同。有一些風水典籍會借「夜叉」來說
風水,而這些風水古籍中所說的「夜叉頭」,大家未必能夠從名稱中想像得到。 即使對風水有些認識的人,也未必知道甚麼地是「夜叉頭」。
        夜叉分為「母夜叉」及「夜叉鬼」,「母夜叉」是女性,「夜叉鬼」是男性。大家若果有看過一些舊式的粵語片(即現代人稱為粵語殘片的舊式電影),在當時這些電影所看到的「夜叉」造形,會比較貼合傳說中的造形。
        在
風水習俗傳說中,「夜叉」的頭部有三塊凸起的肉塊,分為頭頂中央,頭左旁一塊,頭右旁一塊。把這「夜叉」形態套用在陰宅風水上,應該如何說呢?
這「夜叉頭形」,在風水來說,屬於
風水穴地,所以風水典中所說的夜叉,便是指「夜叉鬼」的頭頂。
       
巒頭/陰宅風水,以「夜叉鬼」頭正中的肉塊來比喻穴地,以頭頂左方的一塊來比喻青龍方,以頭頂右方的一塊來比喻白虎方。一個穴地,必須有左青龍方及右白虎方。而穴場的位置,即天心十道正中,屬於四獸之外的「勾陳」神獸方位。「四獸」(青龍、白虎、朱雀、玄武)指前、後、左、右方,而穴場本位(天心十道正中),便屬於「勾陳位」,所以若連本位也計算,則風水上統稱「五獸」。
 

風水玄學專家──白鶴鳴

本文刊載日期2014年4月28日

 

 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2014(甲午歲) •馬年流年風水•布局擺陣專頁

 

你或許也有興趣瀏覽以下網頁:

國際堪輿名家—白鶴鳴先生簡介

家居風水--白鶴鳴先生撰稿

自己動手造風水

為甚麼要看風水

 

 

        編輯部按︰

        1. 白鶴鳴先生於八零年代開始曾在「太空館」及「香港大會堂」作公開演講、撰寫報刊專欄,曾撰稿──《快報》、《新報》、《玉郎電視周刊》、《經濟日報》、《香港電視周刊》、《亞州電視周刊》。
        2. 白鶴鳴先生於1983創寫第一部風水書籍《風水隨筆》; 1992創製「風水立極尺; 1997創製專利發明「全自動羅盤」(專利註冊編號:9810409.6); 於1999年創立玄學網站。現在網站名稱有「www.fengshui.hk、www.fengshui.com.hk、www.fengshui.net.hk、www.風水.hk……。」

白鶴鳴先生已出版的原創著作在2013年已達123部。

 

   本網站內容版權屬於「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」所有,

如需轉載內容,請列明出處及連結「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

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

風水玄學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