巒頭理氣,那樣更重要

巒頭與理氣,究竟那樣最重要,這是歷年來不少人爭拗著的問題。

巒頭──講究山形水勢形態的吉凶。如山形之秀麗,出清秀聰明之人、山形宏偉,出將軍武權之人,相反,如山形粗惡,出市井偷竊之人,山形凶惡,則主損丁絕嗣。

又如水之彎環,則家積萬貫之財、相反,水形反弓,則家無隔宿之糧,這種種的變化,是巒頭也。

 

山形秀麗,自然育孕出俊秀文士。

 

理氣──推算出陰宅墳墓或陽宅公司﹑居宅等的吉凶。

如一宅在財神所到之方開門,自然財運亨通;相反,於此宅衰神之方開門,自然退財敗業。

 

又或者爐灶放在丁神之位,自然人丁健康,百子千孫(如不欲添這麼多子孫,當然,可以借助避孕的方法。如宅運為絕丁之運,則想添丁也不容易),如爐灶放在五鬼位者,輕則求丁艱難﹑家人病痛連連,重則損丁夭亡等。

 

這兩套方法,都有吉凶所主,亦因為兩種方法,在勘宅之時,亦必須兩者同時應用,若果當兩套方法出現矛盾的時候,應該如何取捨抉擇,則要看勘宅者的選擇了。

 

要選擇巒頭抑或理氣?究竟巒頭重要抑或理氣重要?這問題已引起了不少的爭論。如果是巒頭重要,在勘宅當以巒頭為先;但如果以理氣重要,則勘宅之時當以理氣為先。

 

山形粗惡,恐有損丁之憂,或出人脾氣暴燥。`

其實,單是巒頭與理氣的輕重這一項,筆者反覆說過多少次,自己也記不起來。

 

打過比喻吧,以廚房為例,巒頭可比喻食材質料優劣,理氣則是廚師技藝的高低,材料決定食物的質素,而廚師技藝則決定烹調出來的味道,必須兩者配合,方能會美味可口,缺一不可。

 

如秀麗山形在本宅之後方,當然要排得山上龍神飛到此方,才能旺丁。如果前方水抱彎環,又能布得水裡龍神到此方,則財運自然興旺不衰。這是玄空風水星卦的基本布局方法。

 

 

反回上頁

 

   

返回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