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風水室內佈局—家居風水

        大家看以上標題,一定能差到,今篇是講解家居風水中的風水室內格局

        在風水勘察時,當未開羅盤、未看樓宇房屋坐向之前,能夠改善家居風水的方法,便只有靠改善室內格局,而室內格局,是風水布局的一種。

        因為室內格局屬於最基本的家居風水及商鋪風水的學理,所以一般的風水初班,也必會有教授室內格局的環節,最少,筆者會把這些簡單而不需使用羅盤便可改善家居風水室內格局,編在親授的初班風水課程裡。

        室內格局是關於什麼的呢? 例如大門,如果開在中間通常都屬於好的,因為中間門屬於朱雀位。至於開左方青龍門也屬於吉門,而開右方白虎門則屬於凶門,不過,實際上還要因應環境作出變通,因此實際上有不小變化。例如如果門前流水方向有所不同的話,可能凶門會化為吉門,可以旺起此宅的財運、事業運。這些都是屬於室內格局中的大門佈局。

        風水口訣云︰「陽宅三要門主灶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主」即是宅主,亦即是「主人」,而「主人」在家中逗留時間最長的地方,必是「房間」。所以又有訣云:「陽宅三要門房灶。」

        「房門」若果與大門相對,稱為相沖,屬於凶格,一般來說,最好的佈局方法,當然是移動「房門」,這是屬於風水中的「避煞法」,這布局方法當然好,但在現今社會,很多時也未能使用「移門」的布局方法。

        不能佈局,惟有「擺陣」的方法來化解煞氣,可在「大門」的「門腳(級咀)」放一套五帝錢。或在房門門頂懸掛一套五帝錢,則可以借五帝錢的化煞力量,化解「房門」與「大門」相沖帶來的煞氣。1

        灶位亦是家居風水必須留意的地方, 灶位不宜近窗,所謂「風吹而火易熄」,屬於不利之象,所以在家居風水佈局時,不宜把爐灶+-+`設在窗旁。

        但是,如果不幸爐灶剛好在窗旁,如何解決?

        做法其實很簡單,就是在使用爐灶的時候,關閉窗門,問題則自然解決了。

        以上的方法,屬於「室內格局」,筆者又稱之為「小巒頭」或「小形勢」,當然,室內格局還有很多很多其他要注意的地方,部份本網站以前也有講述過,當然,日後亦會繼續為大家講解。

 

風水玄學專家──白鶴鳴

 

編輯部按︰白鶴鳴先生於2011年出版原創著作達120部,為業界翹楚。原創產品兩款,分別為「風水立極尺」(1992創製)及「全自動羅盤」(1997創製,專利註冊編號:9810409.6)

 

 

你或許也有興趣瀏覽以下網頁:

為何要看風水

自己動手揀旺樓

黃金滿屋自助手

•何處覓財位 /「財氣位」
•2012風水•龍年流年風水
•風水擺設2012

 

歡迎轉載內容,敬請尊重版權,請列明出處及連結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

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

家居風水主頁

風水玄學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