曆法

《 那一天是冬至?》

那一天是冬至?

 

          今年(2011) 冬至的日子,是西曆12月22日 。「過冬」時,一家人多會聚首一堂,開開心心的去渡過冬節。 但大家可知,一年當中哪一天「過冬」?

        就是「冬至」那一天,「冬至」又稱「冬節」,即中國人「過冬」的日子。冬至——是中國「二十四節氣」的其中一個,古有「冬大過年」之說,便是指冬至至這一天,受重視程度猶勝過年。

        最近,有一位同學問白老師︰「老師,你曾說過,通常冬至的日子,是西曆的12月21號至23號。但我聽朋友說,凡過冬的日子,會是在西曆的12月21或22日。究竟如何推算 每年的冬至是在西曆12月21日,還是西曆12月22日﹖是否有一定的公式的?」

        老師聽後回答說︰「當然是有公式推算的。」

        同學馬上搶著說︰「其實或許我也知道這公式,是否每逢潤年,在西曆的二月,會有二月二十九日的,該年的冬至便會早些,在12月21日;否則,若果西曆的二月,只有二月二十八日,該年的冬至便會遲些,在12月22日 ?」

        老師聽後但笑不語,後來叫他找來一本萬年曆(便是白老師撰寫的《擇日通勝萬年曆》),然後揭開看看,跟著再拆解那位同學的說法︰「西曆公元2008年的2月,有29日,這一年的冬至在12月21日。

        西曆公元2009年至2011年的2月,只有28日,這三年的冬至在12月22日。你說的有關「冬至」的公式應用在這數年,表面上似乎是對的。」

        不過 老師跟著繼續翻查萬年曆,接著再說下去:「最近這數個潤年(即凡2月有29日屬於西曆的潤月),公元1924年的2月,有29日,這一年的冬至卻在12月22日;公元1945年的2月,只得28日,這一年的冬至卻在12月21日。」

        由上例可以看見,那位同學的「冬至」公式,只適用於近年,若距年數較遠,則不能一概而論了。

        其實 要推算冬至,的確有一個公式,卻不是這麼簡單的。如果大家想知未來數年甚至數十年內的一些重要節氣(例如 「立春」、「清明」、「夏至」、「冬至」…)是在西曆的那 一天,最簡單的方法是查看白老師的著作《擇日通勝萬年曆》,書中已將1911年至2070年內每年的二十四節氣的日子,清晰地顯示出來,此外,當然還包括很多擇日、八字及風水上的重要資料,真的可說是一書通行百餘年!

匡正

你可能有與趣的其他文章︰

2012生肖運程

風水擺設2012

2012龍年犯太歲化解方法

113百年生肖運程

106擇日通勝萬年曆

風水好幫手五帝錢

 

 

 

歡迎轉載內容,敬請尊重版權,請列明出處及連結「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

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

風水命理書籍主頁

風水.玄學.精選文章

風水玄學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