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神—文財神(天官如意財神)

        「文財神」,是指「比干」及「范蠡」。而文財神之所以能夠封神的原因,是生前貴為忠臣或鉅富。

        先說「比干」,在《封神演義》內說,「比干」為商朝紂皇時代的丞相。紂皇因為被千年狐狸精妲己誘惑,荒淫無道,殘殺忠良,而比干忠言苦勸紂王,要紂皇剷除妲己,反被妲己所害,最後姜子牙助周文王伐紂成功,比干被追封為「文曲星君」。「比干」這樣的忠臣,玉帝也有感其忠貞,故封之為「財神」,因為比干生前是一位文臣,所以被稱為「文財神」。

        另一位財神「范蠡」,生前為越國的政治家,他於越王勾踐窮途末路之際,假意投奔吳王夫差,還施展美人計,請「西施」迷誘吳王,最後幫助越王勾踐覆國翻身,滅了吳國。可是范蠡心知有恩於越王勾踐並非好事,皆因越王為人心胸狹窄,難以容下自己,故知越國難以久居,所謂「飛鳥盡,良弓藏;狡兔死,走狗烹」,遂與西施一起泛舟到齊國。

        自此,范蠡棄官經商致富,後來發明陶瓷器具的絕佳控溫方法,還教授各人燒製陶瓷的秘訣,所以日後的人皆稱他「陶朱公」。後來范蠡更被冊封為財神,其稱號為「天官如意財神」。

        以上兩位文財神,位列仙班之後,奉玉帝之命,掌管人間財祿。

        過年時,如果在家中掛財神海報,有些地方要特別留意。有些人會把財神貼到大門外,但財神海報如果向著門外,有說這是財神向外,會令家宅退財。因為財神是送金銀財寶的,財神向著門外的話,即是把金銀財寶向門外的方向送去而不會留在本宅!

        相反,把財神海報貼到門內,則財神向著本宅送金銀財寶而來,故有旺財之兆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在家中貼財神海報或財神揮春,都應以財神向著宅內最為重要,切記不要向著門外。這種貼財神海報的方法,雖與風水無關,但反正是傳統便傳下來的習俗,我們也就跟隨這個方法去貼吧!

        下篇會講解《武財神》

匡正

 

按: 如對風水布局或擺陣改運有興趣者,亦可閱讀白鶴鳴先生的風水改運入門書籍: 《自己動手造風水》《擺陣改運50招》《搶運旺財小通勝》, 或其他白鶴老師的風水命理書籍,各大書局有售,亦可到「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」訂購。

龍年(2012壬辰歲)風水擇日專頁

歡迎轉載內容,敬請尊重版權,請列明出處及連結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

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

家居風水主頁

風水玄學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