熟記風水二十四山的方法(四)      
熟記風水二十四山的方法(三) 熟記風水二十四山的方法(二) 熟記風水二十四山的方法(一) 《八卦在風水上的應用-(下)》
八卦在風水上的應用-(中) 八卦在風水上的應用-(上) 《天干》與《地支》-(上) 《天干》與《地支》-(下)

《 河圖》(上)

《 河圖》(下)

《洛書》(上)

《洛書》(下)

 

風水必修:

 

熟記風水二十四山的方法()》

熟記風水二十四山的方法()》

 

干順排

        有關十天干的屬性,在第一課時已經解釋過。讀者留意羅盤上的二十四山,除了十二支外,還有天干排列在上面。

        如它的排列方式,是由五行屬性所決定的,現詳述如下。

        甲為陽木,乙為陰木。東方屬木,故甲乙排在東方;甲為陽,居卯左方,乙為陰,居卯右方。

        丙為陽火,丁為陰火,南方屬火,故丙丁排在南方;丙為陽,居午方左方,丁為陰,居午之右方。

        戊為陽土、己為陰土,中央屬土,故戊己屬中央。

        庚為陽金,辛為陰金,西方屬金,故庚辛排在西方;庚為陽,居酉之左方、辛為陰,居酉之右方。

        壬為陽水,癸為陰水,北方屬水,故壬癸排在北方,壬為陽,居子之北方,癸為陰,居子之右方,看圖。

 

風水二十四山之天干位置

        為甚麼陽干要排在地支的左方呢?因為「陽」從「左」邊團團轉的原故;而陰干排在地支的右方,便是「陰」從「右」路轉相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八天干相對亦代表相沖,故天干相沖的組合有四個︰
 

        一、 甲寅相沖,

        二、 乙辛相沖,

        三、 丙壬相沖,

        四、 丁癸相沖。

下編熟記風水二十四山的方法()》再續......

 

歡迎轉載內容,敬請尊重版權,請列明出處及連結「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

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

風水玄學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