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水必修:

 

八卦次序應該點樣背誦

師傅仔講場


        無論研究陰宅
風水或是陽宅風水,都必須認識及背記八卦 。 而在背記八卦 的時候,八卦背誦次便成了重要的環節。
        坊間
背誦八卦 的方式,多是以北作開始或以南作開如。 以北作開始便以 「坎、坤、震、巽、乾、兌、艮、離。」或是「坎、艮、震、巽、離、坤、兌、艮。」的次序來背誦。 
        為甚麼同是以「北」作開始,但出現了兩種
背誦方法? 原因很簡單,以「坎、坤、震、巽、乾、兌、艮、離。」方法來記憶的,是以玄空飛星風水原理,即「一白貪狼星、二黑巨 門星、三碧祿存星、四綠文曲星、五黃廉貞星、六白武曲星、七赤破軍星、八白左輔星、九紫右弼星。」
        至於以「坎、艮、震、巽、離、坤、兌、艮。」來背記者,是以北作開如,然後順著方位去讀記。
         而以南作
開始八卦是以先天卦序為主,即玄空大成卦風水為主的一派,其先天卦序的排列方法,是以「陽從左邊團團轉,陰從右路轉相通」的原理。
        陽從左邊團團轉,以南方的中央作開始,從左方數「乾、兌、離、震」,跟著亦從南方中央作開如,從右方數「巽、坎、艮、坤」,把這四陽及四陰卦連著讀起來便是「乾、兌、離、震、巽、坎、艮、坤」了。
        這些
八卦次序的讀法,都是正確的,大家都可以在讀記時,選擇這些方法。不過,吾師白鶴鳴先生在教學時教授的背記方法,略有不同,這我會在另一章中再講解吾師的風水八卦方位次序

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後天八卦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先天八卦圖 

風水的後天八卦風水的先天八卦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 

白鶴鳴弟子/師父仔匡正

 

        編輯部按︰師傅仔筆名「匡正」,風水玄學權威白鶴鳴先生的大弟子,追隨白先生學習達三十年(2012年計算),隨白先生實地堪察風水無數,亦任專業風水命理顧問多年,現為白鶴鳴先生書籍的編輯。

 

你可能有與趣的文章︰

國際堪輿名家—白鶴鳴先生簡介

家居風水--白鶴鳴先生撰稿

自己動手造風水

風水高手飛星秘笈

 

 

 

 

 

歡迎轉載內容,敬請尊重版權,請列明出處及連結「www.hokming.com」,謝謝!

白鶴鳴風水精品中心

風水玄學首頁